sgxm3 wrote:
被動投資(指數化投資)人,並沒有放棄學習投資,只是學習的方向和主動投資人不同而已。

綠角也常常推薦投資的經典書籍,而他的部落格是被動投資人的新手教學區。打完木人後如果不繼續學習就上場實戰,和那些看幾本偽投資達人爛書就開始主動投資的散戶下場不會差太多。

覺得被動投資人不用學習就可以簡單獲取市場報酬贏過八成的投資人?投資有這麼簡單世界上就沒有窮人了。

我對綠角的批評,一直都很超過。目的只是在中和一些看法,因為更多人對他的推崇也太超過。
綠角在整理基金ETF 費用方面,不否認有很大的貢獻。
但在投資策略的推廣,個人的看法是太偏頗了。

至於綠角介紹的經典書籍,有些我也是有看。
我的建議是請投資者自己買書來看,而不是聽他的書評。

以漫步華爾街為例,
作者墨基爾在主動投資跟被動投資之間,選擇了被動投資。但他並沒有否定主動投資,甚至還提供了主動投資需要的方法跟警言。
但經過綠角的演繹,主動投資變成無效,技術分析無效 ,基本分析無效。
墨基爾在基本分析跟技術分析的論述,雖然也是不客觀,但也不至於太偏頗,他也沒說技術分析基本分析無效,只是說技術分析會失效、基本分析也會失效。
無效跟失效,跟也會失效, 是有很大的差別。 但經過綠角地演繹,卻變成通通無效。
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會失效,我是認同的,甚至牢記在心,但說無效,那就錯了。

綠角的論述,常常選擇他有利的那部分資料來做討論,所以就變得更偏頗,所以我建議自己買書來看。
但最好還是不要看(私覺得初學者看不懂, 最好有相當的經驗再回頭來看),因為看也看不懂,大部分都是用數學模型來談投資。數學模型是科學,但投資不是科學,是藝術。

PS:
Nassim Nicholas Taleb 系列的書,是很心理學,很哲學的書。要用自身的經驗跟邏輯去思考體會,聽綠角單缐式的講法,其實沒什麼幫助的。




文章來自: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1&t=6498873&p=6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1r4lgi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